11 May 2010

信用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本。人可无钱,但不可无信用呀!

“来啦!大平卖啊!许许多多商品都以最低的价格售出啊!买了包你满意;不买包你后悔呀!来啦!快来啦!”

“不好意思,老板。请问你的促销几时会结束呢?我可要等到这个月底才能用公司发出的薪金来购买这件货品,因为最近我的荷包蛮紧的。老板,我俩都相识一场,你会留下一件给我吗?我保证月底一定会来买的。”

“朋友,别说我不帮你,你我相识多年,我何等看不出你的为人呢?你从不失信于我。好吧,我留下最后一件给你,这可是我店最畅销的货品喔!你拿了薪金就立刻买下它吧,不然我则要转售给别人。”

“老板,我很感激你的大恩大德,我保证一定会回来买的,你可放心吧!谢谢你还念我俩相识多年,我会好好珍惜我俩的友谊。”

“不好意思,我可要继续忙我的事了。不跟你多说,记得这个月底来买喔!再见!”

“谢了,老板,我会的。”

这个月是一年一度的嘉年华会。每间商家在会趁着这良好时机进行大平卖活动,几乎每间都会以几件特别售价的货品来吸引更多顾客前来选购。我与妻子站在一家商店,被一件货品的价格深深的吸引住,它竟然还比我朋友售的价格低得多了!

“老公,不如我们买这件吧!它总比你朋友所开的价来得更低了。”

“老婆,我们勿失信于朋友。人而无信,不知其可也?大丈夫一言九鼎,绝不贪小便宜而将‘义气’全都抛了。你可知他是很难为情的留下最后一件给我们呢。别看了,否则你的心生不定,坏了‘义气’这两个字的重大意义呢!”我们就离开了那间商家,期待领薪金的那一天。

“老板,我来了,我已凑够了钱,想要买那件我要的货品了。”

“朋友,真的很抱歉。一天有一位顾客以更高的售价来买你所欲购的货品,你不如买另一件吗?我用原价售出,决不赚你一分一毫的。”

“老板,你可知我很辛苦的在寻找那件货品吗?我念在咱们的友谊上,看见别家以更低的价格售出却无动于衷,因为我相信信用远比金钱来得更珍贵呀!算吧,既然你已售出,我也无话可说。那货品是你的,你要卖给谁我也阻止不了。但是,我已经看清你的人格了,金钱在前,义字当后。后会无期!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